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人:吴德平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523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数字媒体技术   510204

二、入学要求

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3

四、职业面向

针对当下5G技术飞速发展,各类自媒体平台迅速壮大、媒体行业呈现“泛媒体化”的现状,本专业着力面向影视多媒体产业中的数字影视内容的生产、制作和传播,培养新媒体文案编辑、新媒体图文设计、编导、摄像、影视剪辑、动效、直播导演、短视频创作、新媒体运营等岗位的人才。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新时代数字影视内容生产和传播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环境下,通晓我国传播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影视多媒体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新媒体传播意识,熟练掌握数字摄影摄像、音视频编辑、影视后期合成、影视动画制作、直播技术等现代媒体制作核心技术,具备能够独立完成图片修葺处理、视频编辑剪辑、影视后期特效制作、数字影视短片创作、新媒体影视内容创作、传播、发布、推广等岗位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六、入职快,收入高

七、工作岗位

八、大赛荣誉

12020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2、全国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九、实训室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验实训名称

支撑课程与实训项目

基本配置要求

1

设计绘图实训室

能满足素描、色彩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相关实训任务。

绘图桌40

手绘板40

实物投影仪1

多媒体设备1

制图资料图集数据库1

2

摄影摄像实训室

能满足摄影基础、商业摄像技术等摄影摄像类课程的教学和实习实训操作。

相机6

摄像机6

三角架等辅助配件6套,幕布6个,实物拍摄棚6套,多媒体设备1套,音箱系统一套。

3

后期制作实训室

能满足非线性编辑、视频后期制作、短片制作等课程和综艺制作实训、综合实训的教学要求。

50台图形工作站,独立显卡、内存16G

常用三维软件

多媒体投影系统一套,音箱系统一套,存储服务器一套

4

数字化特效制作实训室

能满足影视特效制作、新媒体展示设计、产品动效制作等课程和综合技能实训的教学要求。

50台图形工作站,独立显卡、内存16G,常用三维软件,多媒体投影系统一套,音箱系统一套。

5

图形图像制作实训室

进行数字图像处理、矢量图形设计、UI设计等课程与实训操作的教学要求。

50台电脑配置电脑,内存8G及以上,常用平面设计软件,多媒体投影系统一体。

 2、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基地类别及数量

工作岗位

工作(实训)任务

1

数字媒体制作实训基地(2家)

数字媒体制作、影视制作、动画设计与制作

主要进行数字媒体制作,影视制作、动画设计与制作等岗位的毕业综合项目和顶岗实习。

2

图形图像处理实训基地(2家)

图形图像设计、广告设计、品牌包装设计

主要进行数字图形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广告设计、平面设计、品牌包装设计等岗位的顶岗实习。

3

视觉传播实训基地(1家)

影视制作、影视剪辑、视觉广告设计与制作、栏目设计

主要进行影视制作、视觉广告设计与制作等岗位的顶岗实习。

4

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实习基地(2家)

静态、动态网页设计、可视化界面设计

主要进行静态网页设计、动态网页设计、可视化界面设计等岗位的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