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发布人:吴德平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589

一、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面向电子商务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网络运营与推广等理论知识,具备商务信息处理、网络客户服务、商务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策划与实施、电子商务直播、网店美工、创新创业等能力,能够从事智慧商务技术应用、电商平台运营、电商直播、网络营销、客户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是我院最早开设的高职专业之一,在主管部门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双能并重、三位一体、四创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通过“课程+项目+产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培养有“有创意,能创造,会创新、善创业”的“四创”专门人才。已建成电子商务创客中心、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实训基地、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直播电商训练基地、摄影训练基地等校内专业实训基地;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方面,与淮海电子商务产业园、云龙区电子商务产业园、鼓楼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建立了产教融合关系。近几年在专业建设、学生技能培养与创业孵化,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通过多年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形成了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和国内电子商务两个方向,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双循环”,“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我院坚持以“孵化学生创业”和“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开展了以“我为家乡代言”为主题的直播电商人才的培养孵化。目前在孵技能人才超300人,创业团队12个。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专业教师+企业导师”的混合型师资队伍,形成了“双主体育人”的模式,即学校和企业联合孵化电子商务人才的方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教师团队曾两次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学生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三等奖等。学校目前正在积极创办创业导师工作室,建立校内电商产业园区等项目,来更好的服务于我院的创业活动开展和电商技能人才孵化。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二、就业岗位与职业发展方向

电子商务运营类岗位群 客户服务类岗位群

晋升岗位 运营主管 资深岗 客服主管

资深岗 运营分析师 晋升岗位 客服顾问

初级岗 网店运营员 初级岗 网络客服

网上创业综合类岗位群

网络营销岗位类群

晋升岗位 营销主管 晋升岗位 企业家

资深岗 活动策划 资深岗 网上创业

初级岗 营销专员 初级岗 运营专员


三、电子商务实训教学条件

教学中将电商产业与职业技能教学有机融合,已经建成电子商务综合运营中心、企业经营模拟、O2O创客中心等校园专业实训室,在教学中发挥和提升校内实训中心功能和效用,将认知(感知)实践、模拟(仿真)实践融入日常教学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电子商务O2O创客中心 电子商务模拟运营中心

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产品展厅


电子商务运营实训中心实操训练现场电商创客中心授课现场


电商摄影现场授课


实训基地创业团队孵化


企业导师现场授课



校内电商直播基地


利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平台资源,开展多途径、多层次的校企合作,在园区采取创新创业、企业顶岗等“职场化”教学, 实现深度产教融合。



企业实践学习


学生模特商品拍摄 

 

学生直播销售文创产品


四、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获奖

以技能竞赛与课程相结合,增强学生的职场竞争力,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积极推行和开展系级、行业、省级和国家级的的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省2018高等职业院校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开阔了学生眼界、增长了知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实战能力,使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

江苏省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三等奖

五、电子商务师资条件

加强“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实现学校教师与企业人员互兼互聘。教师参与企业的实际运作管理,向商务与技术结合的方向开展课题研究、组织教学内容及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请企业人员进行专业交流、讲座、兼职教学,从师资层面实现校企对接。专兼任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4人。专任教师硕士学位比例达到100%,“双师”素质比例达95%

六、电子商务职业面向

毕业生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电子商务公司等,从事电子商务网站规划、网店运营、网店装修、网络客服、网络营销等岗位工作,包括电商美工专员、直播电商专员、网络推广专员、客户服务专员、文案编辑专员、跨境电商专员、移动电商专员、电商运营主管、电商项目经理、电子商务部门经理等。

1电子商务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技能登记证书或行业企业证书

财经商贸大类

53

电子商务类

5307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64

批发业(51

零售业(52

销售人员 (4-01-02

商务咨询服务人员

4-07-02


营销推广

运营管理

客户服务

销售人员

美工专员

电商直播人员

网点运营推广(1+X证书)

电子商务师


七、电子商务专业升学途径

专转本  专接本  专升本

对接专业:电子商务  市场营销   财务管理  工商管理  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