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发布人:黄健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1257


一、专业背景与社会需求

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应用概念,被称为互联网的第三次革命,未来是属于云计算的时代。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将云计算作为战略性重点产业之一,存储云、医疗云、金融云、教育云等云计算技术已经渐渐融入我们的社会生活。

随着云计算的蓬勃发展,这个行业将需要越来越多的云计算人才。云计算人才的就业方向包括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商、移动终端商、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等。面对未来云计算产业的飞速发展,企业人才急缺的问题日益显现,尤其是云计算类人才。未来五年云计算专业人才缺口约150万,而这方面的求职者也都缺乏云计算方面的实践经验。

我院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入选徐州市特需专业,并给以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2019-2021获全国“智海”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一等奖;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一等奖;2020年二等奖;2019年三等奖各一项。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企业生产、管理与服务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必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掌握云计算软硬件基本知识,能架设云计算平台,能对云计算平台进行运维及性能优化,能对云计算产品进行推广、部署和技术支持,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具备良好职业素质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Linux操作系统应用、虚拟化技术、Java程序设计、OpenStack系统应用、Hadoop分布式应用、数据存储技术、云平台管理系统、云数据中心构建与运维、云存储产品配置与应用、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云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等。

四、就业方向与就业岗位

(一)主要就业单位与就业部门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相应岗位从事云计算平台设计、架设和运维、云应用类软件产品开发、测试、云计算产品销售等工作。

(二)可从事的工作岗位

1.云平台管理、服务架设、数据安全维护、性能优化的云平台运维工程师;

2.基于云应用类软件产品的开发、测试、部署、维护等的云服务应用/开发工程师;

3.推广销售云计算管理平台和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及云应用软件系统的产品销售工程师;

4.处理客户的技术咨询,解决常见产品技术问题的技术客服;

5.为企业或政府搭建云计算管理平台,确保私有云平台顺利上线运行的云平台实施工程师。

五、职业岗位核心能力分析及专业核心课程配置

六、实训室建设

2018年我院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获批徐州市特需专业,并获300万专项资金用于专业建设,近年建成云计算与大数数实训室2个。


七、云计算解决方案

1.自助式云业务电子流

2.多租户业务安全

   八、待遇分析

   九、对应本科专业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0902 软件工程

080903 网络工程